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国务院强调不得随意禁止外地群众返乡过年

文|财新 崔笑天(见习)
发布于 2022年01月29日 17:02 更新于 2022年01月29日 17:51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在国家卫健委官网首页开设了“春节返乡路”公众留言板,遇层层加码问题可在此反映
news 原图 2022年1月29日,北京西站,旅客在有序进站乘车。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春节临近,因各地疫情防控政策不一,群众“返乡难”时有发生。1月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国家卫健委发言人米锋表示,近期一些群众返乡受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已进行核实,并及时反馈地方要求立即整改。

  米锋表示,有的地方已经做了政策调整,但个别地方仍存在“不允许低风险地区群众返乡”“强制要求返乡群众自费集中隔离”“随意延长集中隔离和居家健康监测时长”等情形。

  对此,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对执行防疫政策再次提出明确要求,不得随意禁止外地群众返乡过年;不得随意扩大限制出行范围;不得将限制出行的范围,由中、高风险地区扩大到所在地市及全省;不得对低风险地区返乡群众采取强制劝返、集中隔离等措施;不得随意延长集中隔离观察和居家健康监测期限。

责任编辑:王永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