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治理补习 各地都出了什么奇招|教育观察

文|财新 王伯文
2022年01月28日 11:58
通报补习学生,惩戒培训场所房东,悬赏举报,网格包保责任制,启动行政拘留,上征信……什么手段有效就用什么
news 原图 除举报外,地方往往依靠社区网格力量发现违规培训,配合多部门联动的巡查组、督导组进行执法打击,鄂尔多斯市就曾将全市1.6万名社区网格员聘为“双减义务监督员”。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自教育部公告要求寒假期间巩固“双减”治理成果始,地方纷纷对违规补习加大惩处力度,约束工具甚至约束主体都开始扩容。寒假前夕,河南省曾发文要求学生签署承诺书,违规参与培训“自愿纳入个人管理档案”,引发舆论关注,半月以来,各地仍有不少治理方式进入新闻报道的视野,辑录如下。

通报补习学生

  1月20日,山东寿光“双减”工作协调机制办公室发布专项检查结果,当地二年级一学生违规参加语文、数学科目培训,予以全市通报。通报文件显示,该二年级学生的违规培训行为被要求抄告其家长所在单位,同时,学校分管校长也获约谈,该生的违规参培记录还将纳入学校年度督导评估考核。

惩戒培训场所房东

  1月14日,青海西宁在处罚“黑机构”时,对提供培训场所的房东也给出了惩戒,责令其收回出租房,未来再出租房屋前,必须前往派出所备案。

悬赏举报

  线索征集方面,各地在通告中多强调将为举报者“保密”,同时亦不乏现金奖励。湖南长沙县㮾梨街道于1月15日起举报违规培训有奖,在其辖区内发现违规户外广告、节假日进行学科类培训、无证培训办学等均可获保密奖励1000元,如发现学校在职教师违规培训或有偿家教,举报者可得保密奖励10000元。发布信息的“奋进㮾梨” 公众号显示,其账号主体为长沙县㮾梨商会。

责任编辑:王永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