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加强针能否应对奥密克戎?专家指“混打”或效果更优

文|财新 蒋模婷(见习)
2021年12月22日 09:48
研究显示,两针疫苗难以有效应对新冠奥密克戎变异株。接种两针灭活疫苗后,加强针选择异种疫苗效果或更优
news 原图 当地时间2021年12月15日,美国加州硅谷山景城,市民在山景城社区中心外排队等待接种第三针疫苗。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面对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不同组合疫苗的免疫屏障是否足够“强力”?能否寄希望于“加强针”?近期,多项研究结果公布,奥密克戎对两剂疫苗存在显著免疫逃逸,专家指加强针接种异种疫苗效果或许更好。

  12月初,南非非洲健康研究所教授Alex Sigal的研究显示,奥密克戎毒株可大幅削减辉瑞/BioNTech研发BNT162b2疫苗(商品名“复必泰”)保护力,接种者体内中和抗体抵御的效果比抵御普通毒株的效果弱41.1倍。12月12日,香港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的联合研究显示,奥密克戎可降低复必泰疫苗的病毒中和能力32倍以上。(详见财新网:《香港研究显示复必泰疫苗对Omicron中和抗体大减 或期加强针》)

责任编辑:王永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