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香港研究显示复必泰疫苗对Omicron中和抗体大减 或期加强针

驻香港记者 文思敏
2021年12月13日 18:59
专家提醒,细胞免疫不太可能受到Omicron 变异株的影响,接种新冠疫苗对死亡及重症仍有保护作用
news 原图 值得注意的是,这10份血液样本均是在被试者接种第二剂复必泰疫苗一个月内采集的,即研究人员认为血液内可杀灭新冠病毒的抗体水平最高的时期。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新冠变异病毒株Omicron在全球快速扩散,目前已有至少75个国家和地区发现感染者,但该病毒株的传染力及致病性仍待研究。12月12日,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团队公布最新的联合研究结果,Omicron可大幅减低复必泰疫苗(BNT162b2)的病毒中和能力达 32 倍或以上,或已大幅削弱复必泰疫苗保护力。

  研究团队利用10位18岁以上完成复必泰疫苗接种人士的血清样本,测试对于原始新冠病毒及Omicron变异株的反应,结果显示:对于原始病毒,血液样本里的中和抗体有320个单位,但遇到Omicron变异株,中和抗体大跌至10个单位,反映疫苗对于Omicron变异株突破性感染的保护力显著降低。

责任编辑:王端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