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国产新冠疫苗和口服药获多项研究进展

实习记者 周信达 记者 王礼钧
2021年11月26日 21:12
鼻喷疫苗国际临床III期试验将展开;业内人士指出国内新冠抗病毒口服药仍以改进为主,需更多聚焦创新研发
news 原图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理学部主任谢晓亮在会上实验分析,在前两针都是科兴疫苗的条件下,加强针接种智飞重组蛋白疫苗14天后,对于Delta变异株的保护效力是灭活疫苗的2—3倍。图为2021年11月16日,北京怀柔,市民正在有序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在中国亦有反复,我们未来将有何种新的防疫武器?在近日举行的2021年度全国呼吸道病毒性传染病学术研讨会上,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指出,继续提高疫苗接种率仍是当下应对大流行的最有效方法。

  “新冠病毒的防控比流感更加困难。”张文宏说,这是由于新冠的基本传染指数R0值已经较高。他称,天花、麻疹、新冠病毒等急性传染病在控制和消除方面却差别巨大。这是因为它们的R0值不同,R0值越高,实现群体免疫需要到达的疫苗接种率就越高。天花的R0值为5左右,麻疹高达12—18,想要让麻疹完全消除,群体免疫阈值必须到达94.4%,而新冠病毒的R0值介于二者之间。

责任编辑:包志明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