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基本药物管理办法修订在即 儿童用药目录或首度出炉

文|财新 赵今朝 刘登辉
2021年11月16日 19:25
《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开始征求意见,其中明确,国家基药包括化学药品和生物制品目录、中药目录和儿童药品目录等;目录将定期评估、动态管理,调整周期原则上不超过3年
news 原图 11月15日,国家卫健委药政司发布关于就《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1年12月14日。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11月15日,国家卫健委药政司发布关于就《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管理办法(修订草案)》(下简称《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1年12月14日。根据《草案》,儿童用药目录或将落地,目录调整周期原则上不超过三年。

  基本药物是指满足疾病防治基本用药需求,适应现阶段基本国情和保障能力,剂型适宜,价格合理,能够保障供应,可公平获得的药品。

  基药目录和医保目录并不完全重合,根据国家卫健委的解读,两者在安全有效、成本效益比方面无明显差别,但基本药物在“防治必需、保障供应、优先使用”方面属性更强。基本药物不仅兼顾临床必需,还考虑公共卫生必需,是临床首选、优先使用的一线药品。政府采取多种方式保证其生产供应和可负担,医保部门按程序将符合条件的基本药物目录内的治疗性药品优先纳入医保目录范围或调整甲乙分类。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