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能源

广东11月重启电力现货 成交价大幅上涨

2021年11月03日 21:21
T中
继今年5月广东开启电力现货整月试结算后,电力现货暂停了5个月,又在11月重新开启;11月前3个交易日,广东电力现货价格大幅上涨,攀升幅度达6-8成

  【财新网】(记者 陈雪婉)11月,广东再度开启已经暂停了5个月的电力现货长周期结算试运行。广东电力交易中心披露,11月1-3日,发电侧燃煤机组日前成交价大幅上涨。

  其中,11月1日燃煤机组日前成交价为0.8345元/千瓦时,较基准价(即原来政府核定的燃煤标杆电价)高出80%,11月2日高出84.2%,3日高出63%。

  广东是全国首批8个电力现货试点省份之一。今年5月,广东曾开启电力现货整月试结算,但出于电力紧缺、市场机制“双轨”制约等因素考虑,6月没有再进行现货结算试运行。(详见财新周刊报道:“新一轮电荒从何而来?为什么会常态化?)

  今年10月12日,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明确全面取消燃煤发电机组的计划电量,工商业用电量全部进入市场交易,中长期交易价格浮动范围扩大至上下20%,但高耗能企业和电力现货不受这一区间限制。(详见财新周刊报道:财新周刊|电价市场化改革突围

责任编辑:范若虹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