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能源

电价改革突围 煤电全面取消政府定价

2021年10月12日 23:14
T中
电力供需持续偏紧倒逼之下,电价改革突围;煤电上网电价将全面进入市场交易,同时工商业用户目录电价也被取消

  【财新网】(记者 陈雪婉)电价市场化改革迈出关键一步,全面推进煤电上网电价进入市场交易,取消工商业用户目录电价。

  10月12日,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明确上述举措。

  近期,国内煤炭、电力供需持续偏紧,多次采取限电措施。究其直接原因,是电价受到管控,无法疏导高企的煤价,倒逼电价改革。(详见财新网报道《火线评论|纾解电荒 电价机制应理顺》)

  新机制提出,推动燃煤发电电量全部进入市场,不再由政府定价。另外,燃煤发电交易价格浮动范围由现行的10%-15%,扩大为20%,高耗能企业市场交易电价不受限制。

责任编辑:范若虹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美国参议院通过TikTok禁令议案 拜登称明天将签署

需求难消化供应 上海写字楼空置率创20年新高

海外风向|美国将全面禁止竞业限制

华为再推新版问界M5 价格对标理想L6

美国4月PMI全线下跌 制造业意外跌破荣枯线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