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能源

分析|煤炭供需矛盾难解 今冬保供形势严峻

2021年09月27日 23:16
T中
多地限电潮背后的主推手是“缺煤”,电煤库存陷入历史性低位,煤炭供应受多因素掣肘,供给远不及需求,导致价格飞涨

  【财新网】(记者 白宇洁 陈雪婉)近日,新一轮限电潮在多地上演。广东及东北三省因出现电力硬缺口启动有序用电,部分地区甚至拉闸限电,直接影响民生。电力供应短缺背后,电煤紧张、煤价高企是不可忽视的诱发因素。9月28日,郑州商品交易所动力煤主力合约价格突破1300元/吨,较前一日上涨接近6%,创历史新高。

  9月27日,广东省发改委发布的一则限电情况指出,出现电力缺口的原因之一是煤炭价格高企,资源供给紧张,火电厂发电意愿不足。此前,广东珠三角一煤电厂人士告诉财新记者,“现在厂标煤价每吨约1400元,折合为成本的话,燃料成本至少每千瓦时0.448元,再加上财务成本等其他,‘已经是亏损运营’。”(详见财新网《湖南、广东多地电力缺口明显 企业需错峰用电》)

责任编辑:郭琼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