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健康

对话|宋瑞霖:如何提升中国创新药的竞争力

2021年02月18日 07:43
T中
宋瑞霖认为,医保的选择对国内创新药发展,行业分化正在形成;药监领域还有进一步改革的空间;中国加入ICH之后,一定要去推动国际间的药品质量互认,推动中国药品走向全球市场;资本市场投资需理性,避免过度重复投入

  【财新网】(记者 刘登辉 任波)经历十多年的沉淀积累后,中国医药创新的转型从未如此迫切。在2015年开启的药审系列改革助推下,中国创新药进入快速发展的春天。短短三年后,伴随着国家医保局的成立,创新药企置身于医疗行业之中,又被迅速卷入一场以医保改革为主导的深度医疗变革中。以两轮创新药医保谈判为标志,行业迎来分化,由跟踪创新向源头创新的转型迫在眉睫。

  作为行业代表性人物,58岁的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执行会长宋瑞霖亲历了国内创新药发展的多个历史时刻。十年前,中国首个创新药埃克替尼获批上市,作为上市会主持人的宋瑞霖见证了这一里程碑事件。“各界都非常激动,回答了中国人能不能做创新药的问题。”他说。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