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健康

解药|让新冠核酸筛查更准确,离不开DNA聚合酶

2020年06月14日 13:15
T中
随着新冠疫情持续,核酸检测的需求量继续大增,而提升检测准确性,还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一款少为人知的DNA聚合酶的作用

  【财新网】(记者 于达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核酸检测成为排查感染者的关键手段。6月13日,北京新一轮疫情升级,新发地批发市场查出多例病患,全市新增36人确诊新冠。北京对曾前往有关市场的人员连夜进行核酸筛查。

  如何精准确诊新冠病人,成为困扰从中国到全世界各国政府的重大技术难题。疫情暴发的初期,频繁出现假阴性、假阳性,多次检测阴性最后却呈阳性的情况。即便是医药巨头雅培推出的快速检测设备,也因为灵敏度不足而饱受质疑。试剂盒使用的DNA聚合酶是破题关键因素之一。它对细胞复制DNA复制与修复起重要作用,又称DNA依赖的DNA聚合酶(DNA—dependent DNA polymerase,DNA pol),是以亲代DNA为模板,可催化底物dNTP(deoxy-ribonucleoside triphosphate,即脱氧核糖核苷三磷酸)分子聚合,形成子代DNA的一类酶。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