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健康

解药|Moderna研发第二代新冠疫苗 拟作多项改进

2021年03月17日 19:26
T中
若能避免超低温储运,疫苗的使用范围将大大拓展;业内人士称,mRNA疫苗递送系统中的阳离子脂分子,是决定疫苗储存温度的关键因素

  【财新网】(实习记者 沙莎 记者 王礼钧)Moderna公司新一代mRNA新冠疫苗开始临床试验,升级换代的重要目标之一即令疫苗无需使用特殊冷藏设备。

  3月16日,Moderna发表公告称,其第二代新冠疫苗mRNA-1283完成Ⅰ期试验首例志愿者给药。Moderna称,该疫苗获可在冰箱储存条件下保持稳定(refrigerator stable),从而简化其接种流程,增加其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

  Moderna并未在公告中明确新一代疫苗的储存温度。其研发的新冠疫苗mRNA-1273已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紧急使用授权,但储运温度条件苛刻,长期保存温度为-20℃。而由德国BioNTech公司与辉瑞研发的新冠疫苗BNT162b2,最初规定需在-70℃环境下储运,但FDA后批准其于-25℃到-15℃环境中储运。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