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能源

中石油启动国内原油销售改革

2021年03月10日 16:46
T中
国内首个原油现货竞价交易完成,8家辽宁地炼企业参与竞价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公司生产的1.5万吨原油;成交价高于辽河油田原先内部配额计划价

  【财新网】(记者 赵煊)中石油集团原油销售改革正式启动。3月5日,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公司(下称辽河油田)生产的1.5万吨原油完成现货竞价交易,为国内首单。

  《辽宁日报》3月9日报道了上述交易,交易在大连石油交易所的线上交易平台完成,具体交易品种为超稠油5000吨、重质油10000吨。该交易所为辽河油田的全资子公司。该线上交易平台的交易品种主要有成品油、燃料油、沥青、天然气等。

  2020年下半年以来,中石油集团提出原油市场化销售改革目标,但尚未公布具体方案。大连石油交易所总经理霍广军向财新记者介绍,此次原油线上竞价交易是在中石油集团原油市场化销售改革背景下所做出的尝试。交易中,卖方为辽河油田,参与竞争的买方为辽宁盘锦及周边辽宁地区内的八家具有炼化指标的地方炼化企业(下称地炼)。

责任编辑:范若虹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