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健康

从“柏林病人”到“圣保罗病人”,艾滋病新疗法现治愈曙光?

2020年07月15日 07:50
T中
研究者使用激进疗法,“圣保罗病人”或将成为继“柏林病人”、“伦敦病人”后史上第三位被治愈的艾滋病人。专家表示,研究结果仍有待观察,多种疗法在路上,艾滋病人功能性自愈临床研究仍“道阻且长”

  【财新网】(实习记者 汤涵钰 林意荃 记者 马丹萌)仅靠吃药就能“治愈”艾滋病似乎有望,但专家多表态谨慎。7月8日,圣保罗联邦大学的临床学者里卡多·迪亚兹(Ricardo Diaz)在世界艾滋病大会(AIDS 2020)上报道了一例“潜在HIV治愈”的病例,研究者使用了激进的抗逆转录病毒疗法并结合烟酰胺,让一名HIV感染者停药66周后仍无复发感染迹象。但对于该研究的最终结果,专家仍有争议。

  里卡多·迪亚兹是运行这项研究的临床调查员,他称不知道病人是否已经痊愈。迪亚兹表示:"病人的抗原很少。"他指的是引发产生抗体和其他免疫反应的HIV蛋白。但他指出,自从病人停止服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后,他的团队还没有对该男子的淋巴结或肠道进行病毒采样。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