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解药|多款防新冠喷雾在研,作用各有多大?

文|财新 滑昂
2023年01月29日 08:41
预防新冠用鼻喷雾剂,需要与鼻喷式新冠疫苗、鼻喷式边缘症状治疗药物加以区分;在保护效力上,专家表示预防新冠用鼻喷雾剂不可代替新冠疫苗使用
news 原图 北京,朝阳区一疫苗接种点内,一位市民通过鼻喷方式进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去年12月,国家卫健委印发的《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实施方案》中,可作为“第四针”序贯接种的疫苗中包含一款万泰生物的鼻喷流感病毒载体新冠肺炎疫苗。图:中新社 侯宇/视觉中国

  【财新网】新冠防疫的封控放开后,各地经历了感染高峰,阳过后如何预防再次感染?刚刚过去的春节小长假,需要乘坐长途火车往返于老家和工作地的小宇(化名)关注到在某互联网平台,一类被称为“隐形口罩”的预防新冠用鼻喷雾剂正被不少代购推荐。诸如“出门前喷一喷,可以预防六个小时”、“快速消灭99.9%新冠病毒”等宣传话术,小宇不免有些心动。

  在小宇提到的互联网平台,代购推荐的鼻喷雾剂产品主要为在英国、马来西亚、泰国及中国香港等地药店和连锁超市药品区域采购的消费类预防新冠产品。有的产品在包装上标有“immediate protection Covid-19 virus(直接防护新冠病毒)”字样,有的产品通过生产厂家网站查询则仅具有防护人体吸入细菌和病毒的功效。亦有代购提醒,目前代购市场各类防新冠鼻喷雾剂产品众多,有些仅仅具备防流感和花粉的功能,在购买时需要进行甄别。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