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新冠“乙类乙管”后如何防院感?|大流行手记(1月8日)

文|财新 周信达,韩文榕(实习)
2023年01月09日 22:14
新形势下,院感防控的任务重心已经从“零感染”转向保护重症患者和脆弱人群
news 原图 2023年1月6日,沈阳市红十字医院,医生在给患者诊治。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1月8日起,中国对新冠病毒感染正式实施“乙类乙管”。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调整,核酸或抗原阴性不再作为就医门槛,所有医疗机构都有接诊新冠感染者的可能,院感风险大大增加,这对于新冠重症患者、其他严重基础病患者等脆弱人群无疑雪上加霜。

  湖南长沙一名孕妇向财新反映,2022年12月中旬因生产入院时产科全员阳性,而自己在生产结束后也被感染,陪护的丈夫和母亲同样阳性。近日,财新还获悉多起类似事件。有一名年近八旬的老人由于细菌感染肺炎重症,进入ICU治疗后转入呼吸科普通病房。但该病房转入新冠阳性重症患者。两日后,老人确认感染新冠,不得不重新转入ICU插管治疗。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