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政府协调商会对接 大巴车转运广州城中村外来务工者返乡

文|财新 向凯
2022年11月28日 21:28
相关人员如健康码是绿码,连续五天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且所在楼栋三天无新增病例,即可在接受三天集中健康监测后,闭环转运至市内外目的地
news 原图 2022年11月28日,广东广州,市民们在猎德街道进行核酸检测。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11月27日,广州新增新冠感染者7365例,单日新增连续十天下降,比前一日减少47例,相比11月17日峰值减少1879例。其中确诊199例,无症状感染者7166例。无症状感染者占比约97%。

  财新记者根据官方发布的疫情数据统计,广州本轮疫情自10月22日至11月27日,累计报告感染者13.6万余例,其中无症状感染者13.04万余例,占比约95%。期间部分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

  海珠区聚集了广州超九成的感染病例,区内又以康乐、鹭江、大塘、龙潭等“制衣村”最为严重。这些城中村的常住人口以湖北籍务工人员为主。村里人员密集、巷道狭窄,环境设施破旧。疾控专家称,病毒在这种环境下形成气溶胶,造成大量人员感染。自10月底起,上述村子陆续实施封控管理,至今一月有余。

  近期,广州在全市各区开展风险区域人员疏解。据广州市卫健委副主任张屹11月27日介绍,在海珠区康鹭、龙潭、逸景叠彩、瑞宝等重点片区,近万人有疏解意愿。相关人员如健康码是绿码,连续五天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且所在楼栋三天无新增病例,即可在接受三天集中健康监测后,闭环转运至市内外目的地。

  在11月28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海珠区副区长苏明庆介绍,海珠区符合疏解条件的居民,可向网格员申请报名、签订健康监测承诺书,三天健康监测均为阴性后,即可离开。

  在流程方面,本地政府与各省、市驻穗办,湖北商会等六个省级商会,以及江西兴国商会等八个市县级商会对接,人员通过包车、大巴、高铁闭环转运至目的地。

  苏明庆称,11月27日已组织10台大巴车从海珠区大塘片区出发,闭环转运数百名务工人员返乡。财新记者了解到,大塘外来务工人员以湖北天门籍居多。据广州市湖北天门商会微信公号11月14日发布的文章介绍,在大塘、康乐、鹭江等几个“制衣村”从事服装加工行业的天门籍务工人员达15万余人。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