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香港如何人性化管理“方舱”?

文|财新 文思敏 发自香港
2022年11月25日 20:20
保安局负责社区隔离设施管理,局长邓炳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的思路就是以人为本,希望能让使用者尽量住得舒心点。”
news 原图 2022年3月14日,香港新冠病人陆续被送往社区隔离设施(方舱医院)入住。自从香港经历第五波疫情以来,大量症状轻微或无病征的确诊者曾经入住隔离设施,港府在“方舱”管理方面积累不少经验。图:IC photo

  【财新网】香港社会正在进入后疫情时代的新常态,确诊者可以根据家居环境自愿选择居家隔离或者主动入住社区隔离设施。自从香港经历第五波疫情以来,大量症状轻微或无病征的确诊者曾经入住隔离设施,港府在“方舱”管理方面积累不少经验。

  今年2月起,香港保安局成立抗疫特遣队,负责管理各个社区隔离设施。在香港,保安局主管香港公共秩序,辖下六大纪律部队分别是警务处、海关、入境处、惩教署、消防处、飞行服务队。11月24日,香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在接受财新访问时表示:“我们的思路就是以人为本,希望能让使用者尽量住得舒心点。”

  香港现有竹篙湾社区隔离设施及三间社区隔离酒店,用于接收症状轻微或无病征的确诊者,可提供约1万个床位。除此之外,香港还拥有7处社区隔离设施处于备用状态,可以提供约2.6万张床位。11月24日,香港日增新冠病例9219宗,绝大多数感染者选择居家隔离。

  除了做好隔离人士的医疗和生活保障外,邓炳强表示,保安局抗疫特遣队也花了不少心思,为隔离人士提供贴心服务,纾缓他们的心理压力,亦帮助他们尽快康复。

  为消除隔离人士入住方舱的紧张感,保安局抗疫特遣队与香港电台携手合作,特意设计一连三集名为《住方舱 不慌张》的短片,向入住的隔离人士介绍 “医疗信息”、“心理舒缓”以及“增强体魄”的知识,入住方舱的人士都会收到管理员用WhatsApp发送的视频,让他们无需为住方舱感到慌张。

何人入住“方舱”

  在2022年之前,香港对确诊者的管理模式与内地相似,感染者以及密切接触者必须入住社区隔离设施。但是,2022年1月,传染速度极快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袭港,单日新增病例迅速上升,到2月底单日新增病例已增至数万宗,而当时香港的社区隔离设施可提供的床位共计约5000张,已无法容纳所有感染者。

  为了减轻社区隔离设施的压力,港府从2月初开始推行“居安抗疫”计划,家中有独立厕所和房间的密切接触者可以选择居家完成隔离。到2月中下旬,香港日增病例达到数万宗,港府一方面开始承认抗原检测阳性的结果,另一方面明确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也能居家隔离,并在3月10日发布了《家居检疫手册》,为感染者的健康监测、环境卫生、感染控制等各个方面提供指引。如果需要医疗支持,居家隔离人士可以拨打医疗查询热线,或者通过指定诊所预约诊治,并搭乘专门的的士接载往来诊所。

  但是,香港仍有大量感染者住在隔断房,只能与其他人共享厕所,家居面积太小,或是家中有老人、婴幼儿、长期病患者等高危群体,这部分群体并不具备居家隔离的条件,则可以主动申请入住社区隔离设施。

  为提高社区隔离设施的安排效率,负责该工作的消防处推出联络专线,任何人士经核酸检测、深喉唾液或快速测试呈阳性的话,并且属于轻症或无症状感染,家居环境不适合隔离,便可以透过电邮、WhatsApp、微信等途径直接与消防处联络。工作人员将根据其家居情况,以及隔离设施的供应情况,来判断入住的先后次序,以便这些人士尽早获安排隔离,保护家人和社区人士免受感染。

  由于感染群体庞大,社区隔离设施数量有限,消防处采用的是分流处理(triage mechanism)政策安排感染者是否可入住隔离设施。首先,考虑确诊人士的身体状况,包括他的年纪、有没有人照顾,或者不用别人照顾。其次是家居状况,如果居住在很拥挤的地方、要与他人共用卫生设备,会优先安排到隔离设施。第三是确诊人士的家居有否其他家人,如果他家中还有小朋友、长者又没有接种疫苗的话,也会在分流中优先获得安排。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