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解药|首款国产抗抑郁创新药获批了

文|财新 蒋模婷
2022年11月04日 07:30
首款国产抗抑郁创新药面世,背后是数以千万找不到满意药物的患者。抗抑郁药物亟待解决什么问题?药物以外,抑郁症治疗还有哪些出路?
news 原图 山东绿叶制药有限公司。若欣林研发负责人、绿叶制药田京伟向财新介绍,若欣林临床前作用机制研究证明其属于三重再摄取抑制剂(SNDRI/TRI),与现有抗抑郁主流药物、有“五朵金花”之称的氟西汀、帕罗西汀、舍曲林、氟伏沙明和西酞普兰机制同属单胺能药物,但机制有所区别。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11月3日,绿叶制药(02186.HK)宣布,其自主研发的1类创新药盐酸托鲁地文拉法辛缓释片(商品名:若欣林®)正式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上市批准,用于治疗抑郁症。若欣林®是中国首个自主研发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用于治疗抑郁症的化药1类创新药。

  若欣林研发负责人、绿叶制药田京伟向财新介绍,若欣林临床前作用机制研究证明其属于三重再摄取抑制剂(SNDRI/TRI),与现有抗抑郁主流药物、有“五朵金花”之称的氟西汀、帕罗西汀、舍曲林、氟伏沙明和西酞普兰机制同属单胺能药物,但机制有所区别。III期临床试验数据显示,若欣林在改善快感缺失、阻滞、认知障碍以及疲劳等方面较传统抗抑郁药物有比较明显的优势。另外,其安全性和耐受性良好,不引发嗜睡,不影响性功能、体重和脂代谢。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