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奥密克戎多个新变体扩张竞速 日本调整疫苗接种方案|大流行手记(10月22日)

文|财新 黄蕙昭
2022年10月23日 11:26
日本或面临第八波疫情冲击,日政府将缩短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间隔时间。韩国新冠基本传染指数时隔9周再次超过1,BF.7、BA.2.75占比上升
news 原图 当地时间2022年10月17日,日本东京,日本航空(日航)的一名空乘人员在东京羽田机场的日航办公室接种应对奥密克戎毒株的新疫苗。日本加速接种可应对奥密克戎毒株的新疫苗。图:Yoshio Tsunoda/视觉中国

  【财新网】奥密克戎BF.7、BQ.1/BQ.1.1、XBB等多个变异株全球蔓延,不同变异株间“扩张竞争”的局面或将成为秋冬新冠疫情流行的新形势。近期,欧美新一波疫情抬升的同时,亚太地区疫情亦呈反弹之势:上周日(15日)以来,日、韩两国新增确诊病例结束了连续近2个月的下降,新加坡新增确诊病例也在波动上升。

  日本方面,日本厚生劳动省20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在截至19日的一周内,日本新增新冠确诊病例约为24.8万例,是此前一周的1.35倍,意味着时隔两个月,日本周均新增病例数再次呈现增长趋势。除冲绳外,日本其他46个都道府县的确诊病例都有增加。

  日本是否会出现第八波疫情?在厚生劳动省20日的专家会议上,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所长胁田隆字称,日本许多地区的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增加,考虑到国际相关情况,发生第八波疫情的可能性非常高。

  而据日本共同社引述京都大学教授西浦博的采访,其认为“第八波已经开始”,可能会在10月底全面蔓延。西浦博说,随着拥有免疫的人逐渐较少,未来感染机会将持续增加,“就算出现超过第七波的感染人数也并不难想象”。

  日本感染症学会前理事长馆田一博则估计,若第八波疫情到来,日本每天出现发热症状的患者将超过50万人。

  为防范第八波疫情,日本厚生劳动省20日决定,将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新冠疫苗加强针与前一针的接种间隔时间从5个月缩短至3个月。已接种2剂或以上新冠疫苗、而且距离上次接种疫苗时间已超过3个月的12岁以上人士,可接种一剂针对BA.1或BA.5的疫苗。在缩短疫苗接种间隔后,日本可在2022年内接种新疫苗的人数预估增加超2000万人。

  而韩国方面,韩国中央灾害管理总部宣布,本周一(17日)至周四(20日),新冠基本传染指数(R0,即一个感染者平均感染其他人的人数)达到1.9,R0大于1,标志着感染正在蔓延。这是韩国在8月第六波疫情高峰后,时隔9周R0再次超过1。韩国单日确诊病例在本月初一度下降到1万例以下,但到21日,该国单日新增已达24571万例。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