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解药|“超级流感药”引专利纠纷 侵权与否如何判定?

文|财新 蒋模婷
2022年10月20日 12:27
跨国药企罗氏指国内龙头石药欧意仿制药侵权。仿制药在专利期内提交上市申请并成功获批,但是否构成侵权尚不明确
news 原图 玛巴洛沙韦片。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超级流感药”国产首仿药获批上市一周后,原研药企公开提出异议。10月18日,罗氏制药发布声明,称石药集团欧意药业(下称“石药欧意”)一旦以生产经营为目的制造、销售或许诺销售仿制药玛巴洛沙韦片(商品名:速福达),将构成专利侵权,罗氏将对石药欧意提起专利链接诉讼。

  玛巴洛沙韦片是一种口服抗流感病毒药物,由盐野义/罗氏共同开发,通过抑制流感病毒的cap-依赖型核酸内切酶来抑制病毒复制。它是近20年来第一款上市的全新机制抗流感药物。III期临床试验数据显示,它能比前代流感“药王”奥司他韦更快改善症状,且对产生奥司他韦耐药性的病毒有效。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