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黄金周疫情城市数创新高 新疆、云南西双版纳等地管控出行

文|财新 包云红(实习),包志明
2022年10月05日 22:41
10月4日,中国共有31个省级行政区的134座城市出现阳性感染者,受疫情波及的城市数量创历史新高;新疆全域、云南西双版纳等多地对出行进行管控
news 原图 2022年10月4日,呼和浩特市一处核酸筛查点,医护人员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10月4日0时至24时,呼和浩特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4例(含34例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无症状感染者239例。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国庆黄金周人员流动频繁,使国内既有疫情传播范围有所扩大。据医渡云疫情信息统计,10月4日,中国共有31个省市自治区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34座城市出现阳性感染者,受疫情波及的城市数量创历史新高。据国家卫健委消息,10月4日,全国新增新冠感染者970例,也创出半个月来新高。

  浙江省流调专家队副组长、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疾控中心副主任李欢龙表示,疫情波及105个城市,说明疫情播散范围明显扩大,即全国多点散发的状态没有改变,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新疆疫情复燃后,已外溢多个省市,引起多地关注。据新疆疾控中心消息,10月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91例,其中乌鲁木齐市35例,伊犁州伊宁市25例,塔城地区乌苏市2例,吐鲁番市高昌区14例,巴州库尔勒市15例。截至10月4日24时,新疆现有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54例。

  新疆本轮疫情从7月30日开始,涉及新疆13个地(州、市)的37个县(市、区)和兵团4个师的15个师市团场,本轮疫情累计感染者1292例。乌鲁木齐、伊犁、库尔勒、吐鲁番、哈密、昌吉、库车等多地都采取了静态管理措施,但持续2个月仍未实现“动态清零”目标。10月4日晚上召开的新疆疫情发布会上,新疆自治区副主席刘苏社表示,本轮疫情是新疆历史上传播速度最快、涉及面最广、感染人数最多、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新疆本轮疫情不仅影响了新疆本土,还存在较严重的疫情外溢情况。据统计,宁夏、陕西、山西、山东、北京、河北、河南、山东、江苏、安徽、湖南、浙江、上海、广东、云南等15省(市)受新疆疫情外溢影响。其中9月24日,北京发往乌鲁木齐的Z69列车涉及山西、河北、北京3省市、累计报告9例感染者。9月29日乌鲁木齐发往上海的Z42列车疫情涉及安徽、江苏、上海3省(市)、累计报告5例感染者。

  针对新疆疫情外溢,刘苏社在10月4日的疫情防控发布会上,向相关省区市表示深深的歉意,并声明新疆将坚决扛起防范疫情外溢的重大政治责任,把防外溢作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强化风险人员和风险区域管控,强化跨区域流动人员管控,坚持非必要不离疆,从严从紧从细加强对机场、火车站、交通路口等离疆交通场站管控。

  

责任编辑:包志明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美国参议院通过TikTok禁令议案 拜登称明天将签署

需求难消化供应 上海写字楼空置率创20年新高

海外风向|美国将全面禁止竞业限制

华为再推新版问界M5 价格对标理想L6

美国4月PMI全线下跌 制造业意外跌破荣枯线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