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封控致全国最大棚改区现物资问题 居民互助自救

文|财新 陈鹏多(实习),戚展宁
2022年09月08日 13:35
人口40多万的贵阳花果园社区是国内最大的开放社区和棚户改造区,封控致社区部分区域生活物资供应不足,南明区政府已致歉并承诺解决问题
news 原图 2022年8月13日,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花果园。南明区政府网站显示,花果园是国内最大的开放社区和棚户改造区,总面积超10平方公里,共有高层建筑311栋,平均层高40层以上,入驻企业、商家逾2万户,总人口峰值近百万。图:IC photo

  【财新网】8月31日报告本轮首例新冠感染者以来,贵州省贵阳市疫情传播链不断延伸,到9月7日,贵阳疫情突然快速发展,市内多区已陷“静默”。

  据贵阳通报,从9月7日14时至9月8日10时,全市新增阳性感染者95例,本轮疫情以来,全市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396例。同时,贵阳市中心城区南明花果园区域现物资问题,部分居民采购困难,无法满足生活需求。此前,贵阳市已经4个月未出现新冠感染病例。

  贵阳本轮疫情毒株为新冠奥密克戎BA.2.76变异株,源头尚不清晰,首例报告无症状感染者在花溪区石板镇物流园进口冷链场所工作。9月5日贵阳疫情防控发布会通报,疫情阳性感染者主要集中在花溪区、南明区花果园区域。贵阳市副市长刘岚9月7日表示,南明区花果园疫情传播链出现外溢。

  花果园区域已全域静默6天。9月3日,贵阳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贵阳市部分区域临时静态管理的通告》,决定从3日10时到6日10时,对花果园区域实施静默管理:要求区域内居民非必要一律不得外出;除保供超市、保供药店和医疗机构等场所外,其余经营性场所一律暂停线下营业;同时展区域内全员核酸“三天三检”。4日,贵阳市将静态管理时间延长至8日24时。

  南明区政府网站显示,花果园是国内最大的开放社区和棚户改造区,总面积超10平方公里,共有高层建筑311栋,平均层高40层以上,入驻企业、商家逾2万户,总人口峰值近百万。具有建筑多、楼层高、人流量大、市场主体汇聚等特点,在管理上存在服务体量大、群众需求多元等难题。其开发商网站显示,到2019年,有超过43万余人入住花果园。

  9月7日开始,便有花果园社区居民在社交平台上反映出现物资问题。多位受访居民告诉财新,由于无法从线上线下渠道购买物资,加之临时管控期间未领到任何政府物资,其基本生活需求一度难以满足。

  家住花果园S3区的李华称,花果园实际有20余个分区,每个分区都由几栋建筑组成。此次疫情防控时,按照分区拉上警戒线,严格限制在分区间流动。同时,小区内大部分底商都被关闭,除一家保供超市外,餐饮、便利店也已停业。但李华认为,该超市难以应对小区现状,自己每次去,“里面的东西都被抢得差不多了”。

  不仅线下脱销,线上平台也难以订菜。李华说,点开美团等外卖平台,已没有食品可供下单。家住花果园C区的张梅也告诉财新,她所在小区底商完全关闭,除了线上渠道,没有别的方式可获得物资。

责任编辑:包志明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