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香港北上难题或将破解 粤港商讨“逆向隔离”方案

文|财新 文思敏 发自香港
2022年09月01日 19:49
李家超指出,该措施可以减少对内地酒店造成的负担,充分利用香港设施
news 原图 香港,深圳湾口岸。自7月10日以来,深圳湾口岸入境的名额改为“摇号”,名额仅有2000个,中签率约10%,从香港返回内地的机票亦早早售罄,不少身处香港的学生需要求助港府才能获得特殊安排,返回内地上学。图:李志华/中新社

  【财新网】受限于陆路口岸名额有限、返回内地机票紧张,港人近期返回内地十分不易。由香港特区政府提出的“逆向隔离”得到广东省和深圳市政府支持,或将缓解名额不足问题,让更多在港人士可以先在香港的设施隔离7天后闭环进入内地,无需占用内地隔离设施资源。

  完成“逆向隔离”后可以被视作满足内地“7+3”的检疫要求,李家超指出,推出该措施有两个原因:一是减少对内地酒店造成的负担,充分利用香港设施;二是确保可提供一个可行、有系统的方法,满足港人北上需求。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9月1日与广东省领导进行视频会议后,公布上述消息。

  至于选址等细节问题,李家超表示,“逆向隔离”试点地区初步首选落马洲河套地区。在完成隔离期后,相关人士接受闭环管理直接过关到内地,而隔离期间的检测等各项标准都必须符合内地要求。

  落马洲河套地区位于深港边境,在香港第五波疫情暴发时,中央批准在香港落马洲河套地区援建应急医院和方舱设施,帮助香港进一步提升救治能力。这批设施于3月6日动工,5月7日全面竣工交付,其中方舱隔离设施建筑面积达11.21万平方米,可提供10056张床位,并包含入院楼、出院楼、卫生通过区、检验中心及CT室、仓库及药房、分控中心汇聚机房、医疗垃圾站、污水处理站等配套设施。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