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研究支持孕妇接种mRNA疫苗安全性,上海中小学9月复课|大流行手记(8月14日)

文|财新 黄蕙昭
2022年08月15日 12:07
加拿大一项大型研究显示,女性怀孕期间接种新冠mRNA疫苗,不会增加流产或其他妊娠并发症的风险。经历数个月停课,上海中小学将迎统一开学
news 原图 加拿大魁北克省,医务人员帮民众接种新冠疫苗。全球新冠疫情来看,截至2022年8月14日,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实时数据,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超过5.90亿例,死亡病例超过643.5万例。图:Graham Hughes/视觉中国

  【财新网】孕妇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又一研究支持了疫苗对孕妇的安全性:加拿大一项大型研究显示,女性怀孕期间接种新冠mRNA疫苗,不会增加流产或其他妊娠并发症的风险,且出现重大不良事件的比例也未高于同年龄组的非孕期妇女。

  该研究发表在《柳叶刀—传染病》上,加拿大研究团队将5625名14-49岁的怀孕/接种疫苗的女性,185735名非怀孕/接种疫苗的女性,以及339名年龄相仿的怀孕/未接种疫苗女性对照组进行了比较。接种疫苗的参与者都被要求报告每一剂新冠疫苗接种后七天内的所有健康事件,未接种疫苗的对照组参与者则被要求记录他们填写调查表前七天内的所有健康问题。

  研究称,4%的接种孕妇在第一剂疫苗后报告了重大健康事件(即需要请假、就医的事件),7.3%在第二剂疫苗后报告了重大健康事件——最常见的事件是感觉不舒服、头痛或偏头痛,以及呼吸道感染,而在接种过二剂疫苗的非怀孕女性中,这一比例为11.3%。严重的健康事件,即导致急诊室就诊或住院的任何事件,在所有组别中都很罕见(<1.0%)。

  值得注意的是,未接种疫苗的孕妇中,也有3.2%的人报告了前一周的健康事件,表明接种疫苗的孕妇出现的部分症状可能不是由疫苗造成的。

  最经常报告的不良妊娠结果是流产和死胎——有1.4%的接种疫苗的孕妇和2.1%的未接种疫苗的孕妇报告。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Sascha Ellington、Christine Olson在一份相关评论中写道:“这些发现符合并增加了越来越多的证据,即新冠mRNA疫苗在怀孕期间是安全的。孕妇新冠疫苗接种率仍然低于非怀孕的育龄女性。”今年1月,美国对46079例妊娠的研究同样发现,接种新冠疫苗是安全的,不会增加早产或胎龄小婴儿的风险。

  不过,研究仍然存在局限性:大多数报告参与者为白人,数据可能无法完全推广到其他群体;研究只关注疫苗接种后七天内发生的事件,还无法对长期反应作出任何结论;同时,研究主要依赖于自我报告,难以通过医疗记录进行核实。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