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丹东深夜宣布解封 封城两月民生遭重创

文|财新 彭乐怡(实习),赵今朝
2022年06月24日 16:25
自4月24日以来,丹东市区已封控两月,目前疫情源头未明,仍有散发病例。在疫情冲击下,丹东市民就医难、物资贵、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等问题随之浮现
news 原图 2022年6月24日,辽宁丹东解除静态管理,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就医父女“袭警”案发酵两天后,辽宁丹东宣布市区解封。6月24日凌晨,丹东通告,全市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除封控区、管控区外,其他居民可凭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在全市有序流动,但丹东全域仍作为防范区进行管理,非必要不离丹。

  6月22日,一段长达9分钟的视频引起舆论热议。视频中,一名女子向民警表示,自己陪同父亲到医院拿药,社区已为其开通行证明。后民警坚持“黄码不放行”,女子便称“那我不看病了,我回去”。但民警挡在车门前,不让女子上车,推搡过程中,女子摔倒在地,其父见状便上前打了该民警。

  当日下午,丹东市公安局振兴分局通报,21日18时许,一对父女驾车往返十纬路交通卡口时,因健康码为黄码而被民警拦停。女子下车与民警争执过程中,其父击打了民警面部。目前女子因阻碍执行职务予以行政拘留十日,其父因涉嫌袭警罪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但由于疫情原因,该父女暂未未被收监。据悉,该女子将在疫情后被执行拘留,而其父则会因袭警罪被法院起诉。该女子表示,届时会找律师走法律程序。

  自四月中旬以来,丹东疫情连续遭受三轮疫情,已累计报告感染者996例。本轮疫情自5月24日起,先是连续13天暴发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最高峰时日新增26例。6月6日至6月18日间,出现了本土确诊病例42例,其中23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归。6月18日至今,无本土确诊病例,但连续4日新增个位数无症状感染者。6月22日,丹东市新增5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丹东市是辽宁省重要的边境口岸、港口城市,地处辽宁东南部,东与朝鲜的新义州市隔江相望。截至2020年末,全市下辖3个市辖区、1个自治县,代管2个县级市,常住人口218.84万人,面积1.5万平方公里。

  丹东市元宝区古城村市民张雅表示,登上舆论风口之前,丹东已经陆续封控近60天,“终于有人看到丹东了。”这一边境小城,和此前广西东兴、云南瑞丽一样,在疫情冲击下长时间停摆,买菜贵、就医难、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等问题随之浮现。

  6月23日晚,辽宁省长李乐成主持召开省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专题调度会议,并视频调度丹东市疫情防控工作,称不能搞“一刀切”和层层加码,要保障好群众看病就医需求。李乐成说,要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把人、物、环境同防控要求贯彻到位。

连遭三波疫情

  丹东这波疫情始于两个月前。4月24日,丹东市人民医院在对入院患者开展例行核酸检测中发现2名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异常,随即对振兴区、振安区和元宝区等三个主城区进行核酸检测,并公布在检测期间实施静态管理。4月25日上午10点,丹东宣布,市区全面实行静态管理,居民要足不出户。

  但其实早在3月中,丹东就因辽宁疫情而暂停快递、高铁,公共场所暂停营业,高校封闭管理,中小学转为线上教学,进入了半停滞状态。期间疫情曾好转,4月8日,丹东市宣布恢复全市中小学校线下教学;4月11日,美容美发店、公共浴池、足疗店等恢复营业。未料半月后病毒侵袭,丹东进入严格的封控状态。

  据通报,丹东4月这波疫情呈现学校、家庭聚集性特点,感染人群活动轨迹复杂,疫情主要毒株为奥密克戎BA.2,传播力大且隐匿。丹东市未公布病毒溯源结果,在封控主城区和农村地区半个月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在调度会议中指出,疫情已进入“扫尾清零”关键期。

  但居民仍被严格限制流动范围。5月16日至23日间,丹东市连续8天无本土新增病例,但在24日突然检出1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其中1例在隔离点检出,7例在管控区检出,3例在重点人群筛查中检出。在隔离点和管控区检出的无症状感染者无社会面行程轨迹,3例重点人群中检出的感染者亦并未有小区外行程轨迹。

  经基因测序,丹东5月第二波疫情毒株为奥密克戎BA2.3,与4月第一波疫情毒株并不同源,为一轮新的疫情。除辽东学院聚集性疫情以及少部分家庭出现续发病例外,传播链条中没有发现聚集性疫情,感染者分布于40余个小区(场所),基本无小区外的活动轨迹,各小区病例间绝大多数没有发现流行病学关联。

  第二波疫情源头仍然不明。丹东市卫健委副主任、疾控中心主任侯晓晔分析,5月疫情大致分为5条主传播链和45条子传播链,该轮疫情多点散发、来源不明、传播链短,符合典型抵边疫情传播特点。在没发现流行病学关联的情况下,理论上可能存在40多个传染源在这段时间传入丹东市,由于来源不明,接下来可能还有新的阳性感染者发现。

  第二波疫情尚未结束,6月2日,丹东下辖县级市东港市又暴发了一轮聚集性疫情。东港疫情分属两条传播链,同一链条的病例之间均有明确的流行病学关联,病毒传播了3代。

  

责任编辑:包志明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