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一人染疫吉林全市“静下来” 有市民反映赴异地考试受影响

文|财新 崔笑天
2022年06月20日 18:47
据《新冠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疫情发生后,应以街道(乡镇)为单位划分风险等级并动态调整,做好分区分级精准管控。目前,吉林市未宣布调整市内区域风险等级,仍为全域低风险
news 原图 2022年6月20日,吉林市,医务人员为居民做核酸检测采样。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社会面清零两月余,吉林市再现1例感染者,全市开展三轮全员核酸。

  6月19日,吉林市新增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现住址为昌邑区筑石红三期,在社区筛查中发现。当日晚,吉林市要求20日至22日连续三天在城区(船营区、昌邑区、龙潭区、丰满区、高新区、经开区)范围内开展全域核酸检测,采取10混1方式,未检人员“吉祥码”将被赋黄码。

  配套政策亦随之而来。20日至22日,吉林市全市幼儿园、小学停课;人员密集场所停业,饭店禁止堂食;重点企业、工地闭环管理;居民非必要不出小区,非必要不流动。同时,吉林市的班线客运、旅游客运、城市公交、出租车与网约车暂停营运。有当地物流公司人员告诉财新,出城需要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一位吉林市民对财新表示,自己在19日晚得知管控消息,随后去附近的菜店抢菜。“晚上8点多,正常买菜的地方都关门了,菜也都没了。近11点,小区门口的菜店拉了一车菜回来,我去买了点土豆。”20日,该市民所在的小区只进不出。

  吉林市公布防疫举措后,有省内城市迅速对吉林市往来人员做出限制。刘忻(化名)家住吉林市外五县之一的桦甸,她在6月22日要去长春参加执业医师资格考试。19日晚,她看到吉林市发布的消息,便担心是否可以如期考试。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分为实践技能考试(6月)与医学综合考试(8月)两部分,一年仅有一次。

  桦甸并不在吉林市主城区,也不在本次全域核酸的范围之内,刘忻的“吉祥码”仍是绿码。但长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告诉她,只要行程卡显示吉林市,“不管是不是主城区出来的,都不可以进长春,会给劝返”。

  刘忻不甘心,她的电话从20日早晨一直拨到了中午,在各个部门之间周旋。她先是给客运站打电话咨询是否通车,又打给考试主办单位吉林省卫健委,对方告诉她要找长春市卫健委,但长春市卫健委与长春市医学会的电话都打不通。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中国华能副总工赵贺被查

香港TVB亏损收窄 拟向大湾区跨境销售广告

今年国内煤炭供需将保持基本平衡 或存区域性供需错配

毕井泉:罕见病药物定价不应被任何名义的行政审批干预

金监总局两重要司局迎新“一把手” 打非如何推进央地协同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