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劳东燕:河南随意强制赋红码涉嫌严重违法

文|财新 张宇哲
2022年06月15日 14:48
“河南这次将健康码用于防疫之外的其它用途,是一个危险的信号,不仅破坏防疫大局,践踏个人基本权利,还会影响政府公信力。”
news 原图 劳东燕对财新表示,地方政府出现将健康宝和出行系统直接打通的操作,令人担忧。图:中新社 李超庆/人民视觉

  【财新网】针对近期河南发生对村镇银行线上取款难受害人健康码转红码以限制其出行的一事,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劳东燕接受财新采访表示,有关做法涉嫌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第六十六条、《个人信息保护法》第三十四条,相关公职人员涉嫌涉及《刑法》中的滥用职权罪。

  自6月12日开始,河南一天之内不断加码,把不少河南村镇银行的线上储户的健康码转成红码,波及一些当日到访郑州的受害储户,甚至也波及一些并未到访郑州、近期也无计划到河南的受害储户。据财新此前了解,涉及线上系统被关闭的四家河南村镇银行、两家安徽村镇银行,线上储户共约41.3万人,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外地储户。此举随即引发了轩然大波,各界舆论纷纷批评这种把用以防疫的健康码扩大到没有疫情检测依据、只是想用以防止储户聚集维权的目的(参见财新网《河南村镇银行储户健康码被赋红码风波始末》)。而在河南,近期还有因其他非疫情理由而被赋红码以限制行动的案例。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