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泰国自研mRNA疫苗待批,新加坡首现BA.4、BA.5感染|大流行手记(5月15日)

文|财新 黄蕙昭
2022年05月16日 10:31
泰国首支自主研发的mRNA技术疫苗ChulaCov19最快年底就可以登记使用。新加坡已发现3例感染奥密克戎新亚变体BA.4、BA.5的社区病例。南非新增病例持续增长
news 原图 新加坡卫生部15日称,新加坡已发现了3例感染奥密克戎新亚变体的社区病例,包括两例感染BA.4的病例,一例感染BA.5的病例。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辉瑞、Moderna等药企巨头主导全球新冠疫苗市场之时,一些国家正加快本土疫苗研发。目前,泰国首支自主研发的mRNA技术疫苗ChulaCov19正在等待泰国食品药物管理局的核准,若核准通过,最快年底就可以登记使用;研究机构称,该疫苗产生的抗体水平较辉瑞疫苗更高。

  为减少对外国供应的依赖,泰国正在研发约20款疫苗,其中四款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包括Chula-Cov19、HXP-GPOVac、Baiya SARS-CoV-2 Vax和Covigen。其中,朱拉隆功大学(Chulalongkorn University)疫苗研究中心的ChulaCov19疫苗进展最快,泰国内阁拨款23亿泰铢预算补助研发和生产这只疫苗。

  泰国总理府副发言人表示,ChulaCov19已经通过前两期的人体试验,正在等待食品药物管理局的检验。第一批疫苗临床研究结果显示,Chula-Cov19疫苗安全,且能比辉瑞公司批准在泰国使用的疫苗产生更多免疫力。泰国政府曾提出要在2026年成为医学枢纽中心的10年战略计划目标。

  若批准通过,这款疫苗将交由泰国疫苗生产商BioNet-Asia生产,该公司每年能够生产2000万剂疫苗。泰国政府呼吁,应加紧为高龄人士、慢性病患者和孕妇群体接种疫苗,学龄儿童也应尽快接种疫苗以迎接开学季的到来。

  5月9日,泰国宣布将全国范围内的新冠疫情预警级别从4级降至3级,同时认为国内的疫情已经从“大流行期”逐渐过渡到“地方传染病期”。

  奥密克戎新亚变体BA.4、BA.5持续引关注。新加坡卫生部15日称,新加坡已发现了3例感染奥密克戎新亚变体的社区病例,包括两例感染BA.4的病例,一例感染BA.5的病例。

  “这些是首次被证实感染了BA.4、BA.5变体的社区病例。”新加坡卫生部表示。上述病例是在检测PCR阳性样本时发现的,并通过全基因组测序(WGS)确认。

  卫生部还称,所有病例都没有症状或症状轻微(如发烧、咳嗽、流鼻涕和喉咙痛),而且不需要住院。他们已经完全接种了疫苗,并在早些时候接受了疫苗加强针。三个病例在新冠检测阳性后自我隔离。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