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南非厂商声称将缩减COVID疫苗产能 以色列再放宽入境规则|大流行手记(5月8日)

文|财新 赵今朝
2022年05月09日 12:36
非洲唯一的COVID疫苗制造商受到低需求的严重打击,Aspen Pharmacare公司称,如果需求在六周内没有回升,它将把大约一半的COVID-19疫苗生产能力转到其他产品上;以色列再次放宽入境规则,取消特拉维夫本·古里安机场对入境者进行强制性COVID-19检测的规定;5月8日上海新增感染较前一日下降3%
news 原图 近日,Aspen Pharmacare公司警告称,如果需求在六周内没有回升,它将把大约一半的COVID-19疫苗生产能力转到其他产品上。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非洲唯一的COVID疫苗制造商受到低需求的严重打击。近日,Aspen Pharmacare公司警告称,如果需求在六周内没有回升,它将把大约一半的COVID-19疫苗生产能力转到其他产品上。

  南非Aspen Pharmacare公司在2021年11月曾谈成一项许可协议,以包装和销售强生公司的COVID-19疫苗,并在整个非洲进行分销。

  但是根据世卫组织最新数据,非洲只有六分之一的成年人完全接种了疫苗。“目前还没有收到订单,”5月1日,Aspen高级主管Stavros Nicolaou说,“如果没有收到任何形式的疫苗订单,那么显然就没有理由保留目前的生产线。”

  “保持产能的意义何在?它就像一个空的世界杯橄榄球场,”据路透社,首席执行官Stephen Saad表示。

  Aspen公司目前日产能可以达到大约一百万剂,其中大约一半被用于履行与强生公司的供应协议。Saad介绍,剩余的产能原本预计用于生产面向非洲市场的Aspenovax疫苗,目前正处于闲置状态。

  “在四到六周的时间里,我们将坐等听取多边组织、该区域和世界各机构在支持Aspen非洲生产方面的立场”,Saad说。

  南非总统Cyril Ramaphosa上周告诉国家广播公司SABC,他已经与赞比亚、乌干达、马拉维和肯尼亚政府进行了接触,试图为Aspen争取订单。“令人担忧的是,疫苗只是被闲置,而没有被采购,"他进一步表示:“我们还将与世界其他国家接触,以采购非洲制造的疫苗。”

  非洲最高公共卫生机构非洲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5月5日表示,它正在尽一切努力防止出现Aspen公司因缺乏订单而关闭其设施的情况。“我们在非洲有市场,”非洲CDC副主任Ahmed Ogwell Ouma说:“所有为非洲采购的人必须改变他们购买这些疫苗的方式,以便我们的非洲生产商能够首先让他们的产品被购买。”

  然而,Stavros Nicolaou接受BBC采访时表示,仅非洲政府购买疫苗不足以挽救南非的COVID疫苗生产线。他说,以Covax为例,这个由联合国支持的机构旨在为不太富裕的国家提供更多疫苗,应采取更多措施从非洲生产商那里购买剂量。但现状是,Covax采购的20亿支剂疫苗中没有一支来自非洲大陆。Stavros Nicolaou希望,全球采购商“站出来”,改变他们的采购来源。

  以色列5月8日宣布,将结束在该国最大机场特拉维夫本·古里安机场对入境者进行强制性COVID-19检测的规定,但外国人在登上飞往该国的航班之前仍需在海外进行检测。

  

责任编辑:王永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中国华能副总工赵贺被查

香港TVB亏损收窄 拟向大湾区跨境销售广告

金监总局两重要司局迎新“一把手” 打非如何推进央地协同

今年国内煤炭供需将保持基本平衡 或存区域性供需错配

人事观察|蔡丽新履新 社工部迎来首名女高官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