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香港放宽海外非港人入境限制 五间方舱或将关闭

文|财新 文思敏
2022年04月26日 17:13
内地持商务签证或旅游签证的人士仍无法从海外返港,从海外经香港返回内地的转机或过境服务继续暂停
news 原图 2022年4月21日,中国香港,市民佩戴口罩出行。图:Lam Yik/IC PHOTO

  【财新网】香港连续三日新增病例低于500宗,社会正逐渐重回正轨。4月26日,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表示,香港的疫情稳控出现了良好、正面的局面,5月将会按计划实施第二阶段的社交距离放宽措施,至于七个中央援建的社区隔离设施,林郑月娥表示,未来会集中使用两至三个,其余的设施会处于备用状态。

  近期,港府亦放宽了海外非港人入境限制,从5月1日零时起,容许过去14天曾在海外地区逗留的非香港居民,按与香港居民相同的登机、检疫及检测安排来港,该禁令从2020年3月25日起实施,已执行逾两年。但值得注意的是,此安排并不适用于内地持商务签证或旅游签证的人士从海外返港,另外,从海外经香港返回内地的转机或过境服务仍然暂停。

  根据最新的入境检疫要求,从中国以外的海外地区返回香港,须完成两针疫苗接种并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如果在香港国际机场的入境核酸检测、隔离第五日的核酸检测,以及隔离第6、7日的快速抗原检测均为阴性,便可以在第七日解除隔离,但之后仍然需要接受7天自我监测,期间无需禁足。

  但是,持中国护照人士在香港过境,或者持商务签证、旅游签证者,在港逗留期限不得超过7天,无法完成港府规定的14天检疫期,将不获准入境。除此之外,全球约135个国家和地区的国民可获豁免旅游签证,在香港逗留30至180日,从5月1日起,他们可在完成最短7天的检疫期后在港旅行。

  据香港卫生防护中心公布,4月26日香港新增347宗新冠感染病例,12宗为境外输入病例。林郑月娥透露,多项指标显示香港疫情已明显好转:单日新增病例相较于10天前(4月15日)的946宗下跌54%;污水监测人均病毒量的指标亦已下降60%,“围封强检”行动中的阳性个案比率亦由4月15日的0.73%下降至0.23%,下降幅度大约七成。香港大学最新的即时有效繁殖率指标显示,R0已下跌至0.4736,并未因香港复活节假期而反弹。

  

责任编辑:王端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