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北京五一期间两轮核酸大筛 重启小汤山医院

文|财新 崔笑天
发布于 2022年05月01日 17:31 更新于 2022年05月01日 18:10
庞星火称,新增感染者大多来自管控人员,仍存在少量通过社区筛查发现的感染者,疫情总体处于高位平台期
news 原图 2022年5月1日,北京市朝阳区远洋天地小区核酸检测点,工作人员引导居民排队。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5月1日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21场新闻发布会通报,4月30日15时至5月1日15时,北京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55例,其中确诊病例51例、无症状感染者4例。

  52例感染者来自管控人员,还有3例分别来自社区筛查、主动检测、主动就诊。其分布在朝阳区(20例)、房山区(14例)、通州区(8例)、石景山区(5例)、海淀区(3例)、大兴区(2例)、丰台区(1例)、经开区(1例)、顺义区(1例)。

  新增感染者多来自家庭、学校、公司聚集性传播。朝阳区的20例感染者中,4例是在校老师,作为感染者143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房山区的14例感染者中,7例为房山区窦店镇交道原养殖场工作人员,作为感染者359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成员庞星火介绍,市疾控中心对新增感染者样本进行全基因组测序,均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与朝阳区相关聚集性疫情的病毒序列高度同源。目前,已累计完成4月22日以来158例本土感染者标本测序,经序列比对结果提示,全市存在两条独立传播链,均与近期京外聚集性疫情及其外溢至其他省市的病毒序列完全一致。

  北京“五一”期间将启动第四、第五轮区域核酸筛查。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检疫检测工作组副组长、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昂表示,4月29日、30日,本市开展第三轮区域核酸筛查,累计采样2181万人次,共筛查8管混采阳性。其中,朝阳区1管“十混一”阳性,房山区2管“十混一”阳性、3管“五混一”阳性,海淀区、大兴区各1管“十混一”阳性。本轮核酸检测共动用采样医务人员4.7万名、辅助保障人员17.1万名。北京市5月1日至4日还将继续开展两轮区域核酸筛查,5月5日全市进行常态化核酸检测。

  小汤山医院今日被重启,用于无症状感染者及轻症患者收治。李昂介绍,小汤山方舱医院以单栋楼、每栋3层为1个隔离单元,共9个隔离单元、1200张床位,病房设施、实验室检测、影像检查、消毒防护、污水处理、消防安全等所有设施均已验收合格。

  

责任编辑:王永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