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台湾疫情半月内从日增破千到破万 台北市为何考虑“软性封城”

文|财新 赵子文、郭晓蕾(实习)
2022年04月28日 17:11
柯文哲说,“如果台北撑不住,台湾也完蛋”。他称,台北市还是全岛医疗容量最大的地方。如果连台北市都挡不住中重症患者数量的冲击,就是全岛性的安全危机
news 原图 2022年4月26日,台北,市民佩戴口罩出行。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4月28日,台湾地区报告单日新增11353例本土确诊病例,首度破万,达到自疫情发生以来的新高,同时新增本土死亡病例2例。

  但与此同时,台当局仍在审慎调整防疫措施,逐步缩短居家隔离的要求时长,也取消了一部分追踪密接者的措施,以应对奥密克戎毒株的传播特点。

  4月24日,台卫生主管部门负责人陈时中预测,到岛内疫情最高点时,每日的本地新增病例数预计会达到4.5万人。在台湾2300万人口中,预计最终的总感染人数会突破350万至500万。

  台湾地区的此轮奥密克戎疫情,自3月末以来迅速扩散。4月14日,岛内单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数破千。随后,台湾新增病例数在4月20日、21日、23日、24日、26日分别以日添千例之势,连续突破2000、3000、4000、5000、6000人大关。4月27日,岛内报告的单日新增病例数超过8000人。4月28日,曲线继续走高,单日新增病例达到1.13万人。在过去14天里,岛内出现了从单日新增确诊人数破千,到单日新增确诊人数破万的陡峭增长。

  而自2022年以来,台湾本土确诊人数合计达51045例,但绝大多数为轻症和无症状。另有重症17例,死亡7例,相当于重症率0.03%,病死率0.01%。

  从目前台湾岛内的感染趋势来看,岛内感染数正以类似此前中国香港和新西兰经历过的走势快速抬升。陈时中日前曾评估,未来岛内的新冠死亡率,可能会近似于新西兰新冠病死率约0.05%的水平。

  从地区分布上看,4月28日,岛内新增本土病例个案分布仍以北部四城最为严重——新北市4552例,台北市2424例,桃园市1481例,基隆市504例。自进入2022年以来,新北市累计已有18227例,台北市9993例、桃园市8228例、基隆市3540例。另外两个高风险县市——南部的高雄市1978例、东部花莲县1899例。

  目前,新北市、台北市疫情高度承压。台北市市长柯文哲4月26日承认,台北市的疫情已经“全面散开”,未来确诊数字将快速飙升。他还说,台北市或将在必要时刻实施“软性封城”,降低民众活动量。

  拥有急救医师职业背景的柯文哲预测称,台湾全岛到5月18日,单日新增确诊数将至50万人。柯文哲还说,若不采取其他防疫措施,预计到5月4日,台北市确诊案例将达到5000例,5月7日光是台北市本身就将突破日增1万例。据他介绍,台北市的医疗检验能力,在日增达到5000例就后无法满足每日的核酸检测需求,无法做到“应检即检”。

  

责任编辑:徐和谦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