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北京首轮核酸筛查1960万人次 仅12管阳性

文|财新 彭乐怡(实习),崔笑天
2022年04月27日 19:19
本轮疫情朝阳区报告感染者占总数近六成
news 原图 2022年4月27日,北京市朝阳区,市民有序进行核酸筛查工作。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当前北京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呈现传播隐秘,发展速度快等特点。”市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处长田伟说。4月27日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17场新闻发布会通报,4月26日16时至27日15时,北京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46例,其中确诊病例42例、无症状感染者4例;朝阳区25例、房山区12例、通州区5例、丰台区3例、昌平区1例。

  自4月22日以来,本市累计报告138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涉8个区,其中朝阳区80例,占累计报告感染者的58%。

  除此前已通报的学校、装修工、聚餐及婚宴等聚集性疫情传播链外,今日新涉护国寺小吃(宋家庄店)员工确诊,其为此前护国寺小吃(光明桥店)确诊员工的家庭成员;两家分店距离大约6公里。另新涉5起学校聚集性疫情,通州区新增的3例在校学生感染者,分属不同中学;房山区新增的2例在校学生感染者,分别来自中学及托幼机构。

  通州区报告的感染者涉线下违规培训机构教学,涉事教师及机构负责人已被刑事立案调查。据悉,机构负责人王某自4月上旬以来,在通州区京贸中心违规组织多名师生开展线下培训,未执行体温检测、扫码登记、环境消杀等疫情防控规定。另外确诊病例姜某为该培训机构授课教师,故意隐瞒行程轨迹和接触史,造成疫情传播扩散。目前该培训班5人核酸检测阳性。通州区副区长董明慧在发布会上表示,根据目前疫情形势,自4月27日起,通州区全区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改为线上教学。

  北京本轮疫情已有6所学校、2所托幼机构涉疫,感染者中,在校学生及托幼儿童占31%。朝阳一所中学累计报告学生感染者36例。校内人数多、聚集性高。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成员庞星火表示,部分学生活动轨迹涉及校外违规培训,人员复杂,增大了疫情传播风险。

  今日,北京新增高风险地区3个,为朝阳区高碑店乡方家园社区、房山区窦店镇于庄村、房山区窦店镇燕都世界名园社区;新增中风险地区5个,为朝阳区潘家园街道松榆西里社区、八里庄街道红庙北里社区、双井街道黄木厂社区、孙河乡康营家园三社区,房山区窦店镇小高舍村。截至目前,全市共有高风险地区5个,中风险地区16个。

  

责任编辑:王永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