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人类学家项飙:对新冠的恐惧会破坏社会肌理

文|财新 王力为
2022年04月26日 19:49
疫情在亚洲国家造成的社会肌理破坏高于在欧洲国家。新冠本应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却带来人群间更大的分裂
news 原图 在美东时间4月24日举行的哥伦比亚中国论坛“新冠疫情与公共卫生分论坛”上,现为牛津大学社会人类学教授、马克斯·普朗克社会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的项飙基于文化比较的视角,分析了各国抗击新冠的轨迹及影响。资料图:项飙。图:人民日报客户端

  【财新网】对新冠的恐惧催生不同群体间的猜忌,也成为政府抗疫动员的基础,它让亚洲国家的抗疫看起来高效的同时,也让政府陷于两难局面。人类学者项飙就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如此观察。

  在美东时间4月24日举行的哥伦比亚中国论坛“新冠疫情与公共卫生分论坛”上,现为牛津大学社会人类学教授、马克斯·普朗克社会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的项飙基于文化比较的视角,分析了各国抗击新冠的轨迹及影响。

  近期的疫情催生一系列超越惯常认知的现象,一个是近些年来未见的大范围恐惧。他分析,一种是潜在的恐惧、害怕(fear),另一种是马上临近的巨大恐惧(panic)。前者会导致人际关系的变化,以及人们对政府态度的变化,可能会变得更服从。后者会导致非常直观的逆反式行为。

责任编辑:李箐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马斯克“意外”访华 会推动FSD落地吗?(附视频)

车展观察|“红情绿意”触动中国车企流量焦虑

北京物流仓储租金多年来首次下降 不同区域现分化

重庆燃气调查发现多计收337.9万元 多地开展“三表”督查

雪松泡沫破了|编辑荐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