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汽车产业链受疫情影响加深 上汽蔚来等多家车企减产停产

文|财新 余聪
2022年04月11日 13:59
汽车产业链长,核心生产和物流基地停产辐射范围广,目前部分零部件厂商库存已全部释放,新产能没能接上,4月份车市产销压力加大
news 原图 蔚来汽车透露自3月以来,其位于吉林、上海、江苏等多地的供应链合作伙伴陆续停产,目前尚未恢复。受此影响,蔚来汽车整车生产已经暂停。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新冠疫情蔓延,多地人员隔离以及高速公路封闭管控扩大,给供应链复杂的汽车产业带来更大挑战。

  4月10日,上汽大众相关人员向财新透露,目前上海安亭工厂基本处于停产状态,工厂还有几百名员工值班,其他员工均处于居家状态。该人士称,4月1日起安亭生产基地按计划开展设备维修、工厂改造等项目,并全力确保围绕市场用户订单交付的各项必要性工作正常运转;同时,仪征、宁波、长沙生产基地都正常生产。

  上海本地的汽车产业首先受到疫情冲击(详见财新网报道《车企停产减产 上海疫情加剧汽车业供应链紧张》),上汽大众安亭工厂此前采取闭环生产维持产能,近期疫情发展已进一步影响生产。

  同日,蔚来汽车(NYSE:NIO/ 09866.HK)宣布,因受今年以来全球原材料价格持续大幅上涨的影响,从5月10日起,将对旗下产品价格进行适当调整。3款车型起售价上调1万元,电池租用服务以及电池包灵活升级费用也作出调整。当日,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在蔚来App中称,“原材料特别是电池原材料今年涨价太多,近期也看不到下降趋势,本来想扛一扛,疫情这么一搞更扛不住了,涨价也是迫不得已,还请大家理解”。 3月25日,李斌还在财报电话会议上回应,“当下还没有涨价的想法”。

责任编辑:郭琼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