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大宗脱缰③:警惕油价后市大起大落

文|财新 罗国平
2022年03月07日 17:00
当前影响原油价格的因素中,地缘政治单一因素占比过高,令油价走势处于风险高度不确定状态。油市在2008年、2014年均经历过短期暴涨暴跌的情形
news 原图 在中国中化集团经济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海滨看来,尽管欧美一手想要禁止或者大幅减少俄罗斯油气出口,另一手又想控制住油价缰绳,但俄罗斯体量太大,找到一个万全之策“并不现实”。图/视觉中国

  《大宗脱缰》正在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财新网】经济受政治因素纠缠和冲击,石油市场后市取决于俄乌战事走向——而这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

  在中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石油市场所所长戴家权看来,从欧美角度讲,考虑到俄罗斯在欧洲市场的油气份额,如果对其进行油气贸易制裁,无疑是“杀敌一千、自伤八百”。欧洲约三分之一石油、三分之一天然气依赖罗斯进口。

  当前油价、气价飞涨,美国、欧洲都在面临畸高的通货膨胀,正值中期选举的美国压力无疑更大。2022年1月,欧元区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5.1%,创历史新高;美国CPI则同比上涨7.5%,创1982年2月以来新高。

责任编辑:郭琼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