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国家疾控局副局长:传染病防控和应急处置将成为核心职能

文|财新 赵今朝
2022年02月11日 18:45
沈洪兵称,疾控体系改革,需要重新思考和优化各级疾控机构的职能设置,加大改革力度和政策保障,理顺体制机制,加强人力资源和核心能力建设
news 原图 2022年公卫体系变革仍将持续,1月22日,2022年全国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年度八项重要工作之一便是“推进疾控体系改革,加强基层疾控机构能力建设,筑牢公共卫生安全防护网”。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由新冠疫情催生的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下称“国家疾控局”)成立8个月以来,“三定方案”(定机构、定职能、定编制)迟迟未出,体制架构仍不明朗。国家疾控局副局长沈洪兵近期在《中华流行病学杂志》发表单独署名文章指出,从国家疾控局和各级疾控机构新定位的职能可以看出,传染病防控和应急处置将成为疾控机构的核心职能。

  沈洪兵提到,目前定位的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主要职能包括监测预警、风险评估、流行病学调查、检验检测、应急处置、监督监管六项,当然还包括人群健康状况监测与调查、综合干预与评价、信息管理与发布、健康教育与促进、技术管理与指导等基本职能。

责任编辑:包志明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