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健康

湖北疾控改革起步 拟设公共卫生总师新职

2020年07月08日 08:00
T中
疾控部门是否应当赋予行政权,湖北有了初步答案;“公共卫生总师”这一职务浮出水面,意图将“提方案”的责任聚焦,理清各层级之间的关系

  【财新网】(记者 赵今朝)抗击新冠疫情取得阶段性成果后,湖北加快绘制公共卫生与疾控体系现代化建设的“施工图”,拟新增“公共卫生总师”、“首席公共卫生专家”两个特设职位。

  湖北省此前发布的《关于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显示,省、市、县卫生健康部门试行设立公共卫生总师,各级疾控中心主任由同级卫生健康部门领导班子副职兼任,疾控机构设立首席公共卫生专家特设岗位。

  两项职务并非首次被提出。2020年两会期间,中国农工民主党的提案曾建议,强化中国疾控中心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统筹、保障国家公共卫生安全等关键职能,其负责人任国家卫生行政部门副职兼国家公共卫生总师。6月上旬,北京市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方案明确提出,建立市、区流行病学、传染病学、检验检测等专业首席公共卫生专家制度。

特设职位能否破壁?

责任编辑:包志明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