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怎样拯救乡村教育?|教育观察

实习记者 周信达 记者 范俏佳
2021年11月30日 10:23
乡村义务教育学校持续减少,县域呈现“城挤、乡空、村弱”新教育格局
news 原图 近日,发布的《中国乡村教育发展报告(2021)》指出,在取得了农村全面脱贫胜利成果的同时,中国农村教育仍面临着城挤乡空,中职教育发展滞后,以及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不稳定、保障差等问题。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双减”落地,乡村教育如何转变?城镇化持续推进,乡村教育面临何种困境?

  近日,21世纪教育研究院、广东省时代公益基金会联合发布《中国乡村教育发展报告(2021)》(下称“报告”)。《报告》指,在取得了农村全面脱贫胜利成果的同时,中国农村教育仍面临着城挤乡空,中职教育发展滞后,以及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不稳定、保障差等问题。

  专家呼吁,破除乡村教育的“升学教育”取向,乡村教育要走向“为生活而教”,重视其地方化、多样化。

农村学校“城挤、乡空、村弱”

责任编辑:王永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