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能源

能源内参|央行推碳减排支持工具 “先贷后借”支持绿色经济;粤电力将投建两海上风电场 总投资171亿元

2021年11月09日 09:59
T中
青山控股将在阿根廷合资建一锂加工厂;中石化启用质子交换膜电解水制氢;国内煤炭单日产量创年内新高

  【财新网】央行推碳减排支持工具 “先贷后借”支持绿色经济

  11月8日,央行官网发布,将通过碳减排支持工具向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引导金融机构在自主决策、自担风险的前提下,向碳减排重点领域内的各类企业一视同仁提供碳减排贷款,贷款利率应与同期限档次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大致持平。碳减排支持工具发放对象暂定为全国性金融机构,央行通过“先贷后借”的直达机制,对金融机构向碳减排重点领域内相关企业发放的符合条件的碳减排贷款,按贷款本金的60%提供资金支持,利率为1.75%。将要支持的碳减排领域包括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和碳减排技术三个领域。

  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在微博表示,碳减排支持工具相当于定向降息再贷款支持绿色经济、新能源。截止2021年Q3,绿色贷款累计余额14.78万亿。央行碳减排支持工具可能释放1万亿级别的货币量。

责任编辑:范若虹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中国足协原副主席李毓毅案一审开庭 被控受贿1200万余元

雷军:第一款车我们输不起 曾定价23.9万后再调整

胡舒立对话雷军谈创新|视频精选

行贿获利上亿元被追缴 两高发布典型案例

煤炭产量连续三年创新高 煤炭消费何时达峰?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