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能源

新能源“有装机无出力”困局如何破?

2021年10月18日 21:57
T中
近期,新能源在负荷高峰时段出力偏低构成了多地限电的一个原因。解决新能源发电出力不稳定、系统成本升高问题,需促进各类电源互补、促进新能源参与市场化交易

  【财新网】(记者 赵煊)“现在新能源‘有装机无出力’现象突出,对于电力系统调度来说是很残酷的。”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院长张运洲10月17日在2021北京国际风能大会开幕式中指出,今年9月份以来,国内多地出现限电,主因是负荷快速增长,煤价高企,电厂供煤紧张,还叠加了包括风电在内的新能源在负荷高峰时段出力偏低因素。

  张运洲以东北地区举例,今年入夏以来,东北3560万千瓦风电装机出力在一段时间内只有5万千瓦,不到装机的千分之二。9月下旬,东北限电期间,新能源出力远不及装机容量的10%。此外,2021年以来,华北、西北、华东、华中和西南地区的风电最小出力仅占总装机的1.2%、2.1%、0.8%、1.2%和0.4%。

责任编辑:范若虹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