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科技

美团“二选一”遭反垄断处罚34.42亿元 占上年销售额3%

2021年10月08日 17:20
T中
美团被责令全额退还独家合作保证金12.89亿元,罚款34.42亿元,整改佣金收费机制和算法规则,保护中小商家和外卖骑手权益

  【财新网】(记者 钱童)历时半年,美团“二选一”反垄断处罚落定。10月8日傍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告称,对美团在中国境内餐饮外卖市场实施“二选一”垄断行为做出行政处罚:责令美团停止违法行为,全额退还独家合作保证金12.89亿元,并处以34.42亿元罚款。

  以美团上年度中国境内总营收额1147.48亿元计算,该笔罚款占上年营收的比重为3%,继续沿用了此前以全部业务营收作为处罚基准。《反垄断法》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处罚包括两个部分,一是没收违法所得;二是处上一年度销售额1%—10%的罚款。对美团的处罚处于该区间偏低水平。

责任编辑:郭琼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