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能源

白重恩:考虑向消费者发放碳交易配额有利于共同富裕

2021年09月09日 16:46
T中
双碳目标可能对中国经济有助推作用,例如倒逼政府支持创新、帮助克服体制障碍,制度设计也可以体现共同富裕

  【财新网】(记者 何书静)虽然“双碳”目标约束企业选择,但仍有可能对中国经济带来正向影响。9月9日,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西门子中国零碳计划发布仪式上表示,碳中和目标可以从多个方面释放中国经济活力,推进共同富裕就是可能的机制之一。

  “碳中和的目标,如果做的好,将有利于更好的共享,推进共同富裕”,白重恩表示。

  他以碳交易机制举例称,目前碳交易市场是将配额发给企业,而未来可以考虑把一部分碳配额发放给消费者,尤其是低收入的消费者,这样他们就有了一部分资产。“如果我消费者减少对碳的依赖,可以把剩余的排放权拿到市场上去,这也是一个促进共同富裕的思路。”

责任编辑:屈运栩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