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健康

“三孩政策”配套措施出台,能否缓解生育率下滑?

2021年07月21日 08:35
T中
专家认为,要令下滑态势得到缓解,文件提出的各项措施还应在进一步研究基础上提出更具可操作性的政策,并立法保障实施

  【财新网】(记者 许雯)“全面二孩”政策实施至今五年多,中国出生人口仍持续下降,生育率低迷,鼓励生育已是大势所趋。中央层面正式发文宣布实施“三孩政策”,并出台一揽子配套支持措施。

  7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 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下称“《决定》)面向社会公布。该文件在今年5月31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审议通过。

  《决定》提到,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实施三孩生育政策。文件还作出一项被视为“里程碑式”的决定-取消社会抚养费。已存在几十年的“超生罚款”退出历史,入户、入学、入职也将与生育情况全面脱钩。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