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民生

分析|作弊风波背后,拍照搜题软件竞争加剧

2021年06月11日 08:00
T中
教培监管风暴下,搜拍软件成为相对稳固的流量入口;K12在线教育竞争白热化,老牌补习巨头与后进竞争者纷纷布局搜题

  【财新网】(见习记者 王伯文 范俏佳)近日,湖北武汉一考生拍高考数学题上传搜题APP作弊事件引发广泛关注。根据教育部6月9日通报,该考生违规将手机带入考场,考中将手机藏于草稿纸下拍题,发至某培训机构寻求答案但未获。其所使用的拍照搜题软件进入大众视野。

  拍照搜题软件是在线教育企业推出的一类工具性产品。用户可通过软件拍摄题目,然后在APP中搜索出相应的答案或类似的习题。

  拍一拍即可得答案的便捷操作,使得此类软件在以作业和考试为主要任务的K12学段具有超高渗透率。据智研咨询统计,2019年拍照搜题软件在初中、高中的渗透率达90%,在小学渗透率达40%。以拍照搜题软件作业帮为例,官网数据称,其月活超过1.2亿。而根据教育部发布《2019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全国K12学段学生数量约为2.4亿。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