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健康

第二批新冠疫苗研发困境: P3实验室排队、临床试验难批

2021年03月26日 07:35
T中
出于伦理考虑,许多疫情严重国家并不愿意在已有疫苗的情况下,批准大规模随机双盲对照实验,而中国几无患者,令疫苗临床试验面临困难

  【财新网】(记者 王礼钧)世界范围多款新冠疫苗已投入使用,而在研新冠疫苗超过200种。新冠疫苗品种是否有过剩之虞?在近日举办的中国国际疫苗创新峰会上,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为了满足仍然存在的疫苗缺口和应对可能出现的现有疫苗应对变异病毒保护率不足,新疫苗的研发仍然重要,但后续临床试验的开展将面临挑战。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公开介绍,目前中国有14款疫苗投入研发,其中7款在海外开展临床Ⅲ期试验,5款获国家药监局(NMPA)有条件上市,包括国药中生北京所科兴中维国药中生武汉所三款灭活疫苗,康希诺生物研发的腺病毒载体疫苗和智飞生物研发的重组蛋白疫苗。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