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健康

公立医院亏损面继续扩大 卫健委开启“经济管理年”有何深意?

2020年10月02日 09:42
T中
分解收费、重复收费、超标准超量收费、串换项目……“这些问题暴露出来之后,不仅宏观上影响卫生部门管理,也严重影响每家医院与医保部门的沟通和自身运行”,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万泉解读了“公立医疗机构经济管理年”活动开展的直接背景

  【财新网】(记者 赵今朝)分解收费、重复收费、超标准超量收费、串换项目……2018年9月起,国家医保局会同国家卫健委等相关部门联合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并组织开展飞行检查。“这些问题暴露出来之后,不仅宏观上影响卫生部门管理,也严重影响每家医院与医保部门的沟通和自身运行”,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万泉解读了“公立医疗机构经济管理年”活动开展的直接背景。

  所谓飞行检查,是涉及医疗保障基金使用行为开展的不预先告知的监督检查。作为医保基金监管的重要手段之一,飞行检查代表着医保方与医疗服务方博弈。一年间,69个飞行检查组,30个省份,177家定点医药机构,22.32亿元涉嫌违法违规金额。这串数字是国家医保局2019年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飞行检查的成果。舆论场中,国家医保局组织的飞行检查相对低调,但医疗机构却颇为紧张,甚至开始提前自查自纠。(参见:记者手记|飞行检查遏制医院骗保,医保与商保怎样合作?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