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武汉弘芯“7纳米”光刻机真相:并非最先进设备

记者 罗国平
2020年09月02日 10:35
武汉弘芯持有的不是EUV光刻机,而是DUV。即便在DUV中,这台光刻机也不是最先进的
news 原图 光刻机是用来制造芯片的大型机器,可以将设计好的电路图搬到硅片上,全世界仅有少数几家企业能够生产。而用于生产7纳米及更先进制程芯片的极紫外光刻机(EUV),目前只有荷兰ASML(阿斯麦,ASML: NASDAQ)一家能够生产。图为2020年8月20日,荷兰阿斯麦公司在台南的极紫外光刻机培训中心开张。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罗国平)武汉千亿半导体项目——武汉弘芯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HSMC,下称武汉弘芯)几近停摆,投资三年如今拿不出钱,面临资金链随时断裂风险。武汉政府官方文件披露武汉弘芯生存危机之时,无意中提及“国内唯一能生产7纳米的核心设备ASML高端光刻机已入厂”。由于中国半导体行业对高端光刻机的极度渴望,该消息引发市场关注,甚至一度登上热搜。

  光刻机是用来制造芯片的大型机器,可以将设计好的电路图搬到硅片上,全世界仅有少数几家企业能够生产。而用于生产7纳米及更先进制程芯片的极紫外光刻机(EUV),目前只有荷兰ASML(阿斯麦,ASML: NASDAQ)一家能够生产,每台机器的售价往往超过1亿美元。ASML二季报显示,EUV已经进入大批量生产,当季出货9部,预计2021年产能达到45~50部。

责任编辑:覃敏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