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民生

分析|江苏高考“状元”无缘清北,真问题究竟是什么

2020年07月30日 13:27
T中
多年备受诟病的江苏高考制度背后是功利化的应试制度,即将到来的新高考也频现漏洞,科目组合和计分方式调整均无法真正撬动应试弊端

  【财新网】(记者 宿慧娴)被戏称为“地狱模式”的江苏高考,在全面转型新高考前的最后一年再生波澜。来自江苏淮安淮阴中学的考生白湘菱以总分430分成为江苏省文科“状元”,但由于其历史选考成绩为B+,未达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重点高校的录取要求。施行已十余年的江苏高考模式再度因“状元无缘清北”成舆论热点。

  财新记者从淮阴中学年级部主任处了解到,目前已经有不少排名靠前大学的校长亲自上门伸出援手。白湘菱和其家长拒绝了采访。早前,白湘菱的父母在接受“北京时间”视频采访时曾表示:“一个江苏省的第一名,上不了最好的学校,很遗憾,很意外。”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